【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】2023-06-11

2023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29場系列講座,6月10日邁入第15場,禮請佛光山淨土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以「經典教我的厚道學」為題,與大眾分享從佛法領悟到的「厚道學」,現場及線上7139人同步聆聽。

慧知法師說,與厚道的人相處,如沐於夏日和風與山光水色中,讓人感到寧靜而溫暖。2020東京奧運女子羽球單打八強決賽中,戴姿穎迎戰泰國伊瑟濃,伊瑟濃輸了比賽後淚灑球場,隨後卻在IG上發了一張漫畫,為戴姿穎加油,希望其一路贏到最後。暖心的舉動顯示伊瑟濃除了勝負之欲,更心存仁厚,堪稱運動場上的厚道典範。

慧知法師引述著有《巴黎聖母院》、《悲慘世界》的法國浪漫主義作家雨果名言:「這世上最遼闊的是大海,比大海更遼闊的是天空,比天空更遼闊的是人的胸懷。」顯示做人的最高境界是厚道,厚道可以包容一切。

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見性是功,平等是德。」厚道的最高境界是一個人有德,能平等對待一切。從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包容別人,感受對方的用心與誠意的言教身教中,學習到大師在二六時中如何實踐厚道,如何圓滿每一個當下。

如何修煉厚道?慧知法師從《華嚴經》重重無盡、事理圓融、性空平等、自他兼濟四方面談起:了解宇宙間重重無盡的現象,進而珍惜因緣、創造因緣;於生活中實踐事理圓融,從緣起法看到事相的差異,進而達到事理無礙;建立性空平等的思想,了解世間沒有獨存與不變的事物與現象,以智慧解構世間的現象;在人我裡自他兼濟,改變以往只看到自己的思維模式,重新審視世間萬物。

法師說,人間佛教就是人我之間的生活之道,是最好體證空性的地方。希望大家能了解全方位緣起的世間,契入法界緣起,對己厚道,對人厚道,才是真正厚道的生命哲學。

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有3部遊覽車,法師與信徒共121位到場聆聽。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東勢分會會長連秀麗表示,未能來到現場實體聆聽的會員,也在線上聆聽講座,非常感謝惠中寺舉辦系列講座,邀請各界菁英擔任講師,寶貴的生命分享,有時隻字片語就能得到啟發,因此對講座都有持續關注追蹤。

講座現場還有一位非常特別的聽眾,特地從台北搭高鐵南下,年僅6歲的嚴琮翔聽了慧知法師5月份在佛光山蘭陽別院的講座,學到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知道慧知法師在惠中寺講座,即央求姑姑嚴秀美帶他前來聽講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
影片轉至:佛光山惠中寺